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郑州仲裁委员会举办2018年度仲裁员工作会议

来源:仲裁一处

   2018年9月14日下午郑州仲裁委员会在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礼堂举办“2018年度仲裁员工作会议”。

55c801637135db047de13292341eb8d2.jpg

本次会议邀请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总法律顾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保甫先生为我委仲裁员作题为《提高社会站位、更新仲裁理念,构筑裁判思维的三重结构》的讲座。我国的仲裁法律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做好仲裁工作首先就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治国理政的角度来认识仲裁工作。随后,李保甫先生从争议事理的逻辑结构、裁判价值的逻辑结构和裁判伦理的逻辑结构三个方面并结合大量的仲裁案例,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出发,详细阐述了做好仲裁工作的具体办法和路径。


    讲座结束后,我办党组书记、主任杨爱玲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向全体仲裁员通报了近两年我委仲裁工作的情况和在全国仲裁界所处的位置及与其他先进仲裁机构的差距。2017年我委共受理案件3228件,标的额24亿元,在全国256家仲裁机构中排名第10位。杨爱玲主任在肯定以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我委目前仲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她强调,仲裁员素质的高低不仅是发展仲裁事业的主要动力,更是仲裁公信力高低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要求全体仲裁员,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仲裁事业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要增强责任感荣誉感,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三是要强化综合素养,提高仲裁公信力。通过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要有所担当;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勤勉高效履职;严格办案纪律,规范办案行为等一系列办法和措施,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法律专业强、业务技能好的仲裁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