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 《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 修订意见的通知

来源:仲裁一处

各位仲裁员及社会各界人士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仲裁员队伍管理,提升仲裁员队伍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修订《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

办公室经初步征求意见后形成《关于修订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加强仲裁员党建、严格仲裁员聘任条件、加强仲裁纪律等方面进行修订。现面向全体仲裁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就《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的修订征求意见(不限于《建议》内容),任何意见或者建议请于2023315日之前电邮本委(mt@zzac.org.cn)。

 

                          郑州仲裁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三日

 

 

附:1.《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http://www.zzac.org.cn/pyglbf.jhtml

       2.《关于修订<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的建议》

 





 

关于修订《郑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聘任管理办法》的建议

(征求意见稿)

 

、在《总则》部分增加一个条文,规定党建引领仲裁员队伍管理、建设和发展工作。

二、对第七条进行修订

(一)将第七条作为强制性规范,不再作为优先聘用条件,且每一类人员的各项条件均需同时具备。

(二)从事律师职业和经济贸易工作者的工作年限,从15年调整为20年,离职法官从事审判业务的年限由10年调整为15年。

(三)优先聘用条件:

1.从事律师工作的,在省市律师协会任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以及监事长、副监事长、监事的

2.市级(含本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委委员

三、在第二章增加一个条文,对新旧仲裁员的使用予以明确。修订建议:

1.维持目前的惯例,新聘仲裁员只能被选定或者指定为适用新规则审理案件的仲裁员;

2.自受聘之日起(委员会通过之日起),经过培训后即可被选定或者被指定,不受案件受理时间的限制。

四、实行动态名册制,每年仲裁员考评称职以上的仲裁员列入下年度仲裁员名册。

五、在第五章增加一个或者两个条文,规定仲裁员任期内辞任或者发生《章程》第34条的情况,经道德委员会批准或者决定同意辞任或者决定解聘。

六、明确仲裁员档案管理、培训、考评实施、惩戒记录以及名册更新等的处室。

七、实行首席和独任仲裁员名册制,指定首席或者独任仲裁员应当从该名单中指定。每半年或者一年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调整增减。

 

                                             郑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二三年三月